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字体: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学校前身是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于2001年6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筹建(浙政函〔2001〕109号文),由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独家投资,在原金华城乡建设学校和浙江广播电视大学东阳学院基础上组建。

   2001年11月,浙江省招办正式批准学院设立土木施工与管理、建筑经济与管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建筑设备工程、装潢艺术设计、酒店与宾馆管理6个高职专业,于2002年秋季正式招生。

   2002年1月29日,广厦控股董事会正式审议通过关于创建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议案。是年4月10日,金华市城乡建设学校和浙江省电大东阳学院并入广厦学院。

   创办于上世纪80年代的金华市城乡建设学校和浙江电大东阳分校,占地面积、校舍面积及实验实训设施较少。广厦学院成立后,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一座全新的高职学院在东阳江北新区拔地而起。

   2003年4月初,通过浙江省政府正式建校评估;4月3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出《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批复》(浙政函〔2003〕54号)文件,学院正式成立。

   学院正式成立后步入了新的发展时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现已发展成为环境优美、设施一流的全日制高职院校,建有现代化的教学楼、实验实训室、篮球馆、田径场、文体中心、图书馆和各类生活设施,并将秉承“正德、崇学、精艺、致远”的校训和“自强不息、执着攀登”的精神,坚持“学生为本、育人为要、质量至上、特色为重”的办学理念。努力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高职院校的发展目标。

   2004年4月底,通过浙江省人民政府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是年11月中旬,教育部、建设部发文联合推出建设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学院被列为国家建设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院校;是年12月9日,根据《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浙劳社培〔2004〕178号》文件批复,成立“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设行业特有工种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

   2008年3月,通过浙江省民办高校年检年审督查考评。同月,教育部批准学院设立木雕设计与制作专业,这是全国第一个高职木雕专业。

   2010年4月,顺利通过浙江省教育厅人才培养工作现场评估。是年,工程管理、现代制造技术等专业的实训基地,成为浙江省高职院校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2011年12月24日,由学院牵头组建的浙江广厦职业教育集团成立。

   2018年6月5日,学院召开申报本科院校工作对接会,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等部门领导,广厦控股集团领导与学院申本专家组领导共商申本事宜。

   2019年12月26日,教育部复函(教发函〔2019〕130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

   2020年6月10日,教育部复函(教发函〔2020〕34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本科)更名为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

   2021年8月16日,经教育部批准,学校举办者“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厦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东阳市东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学校由东阳市委市政府直接管理,办学体制改为国有民办。

   2022年6月2日,经浙江省学位委员会批准学校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成为全国首批职业教育学士学位授予单位。